联系我们

闽南科技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康美镇康元路8号
电 话:0595-26995553
联系人:戴老师
传真:0595-86654241
EMAIL:dym@fjnu.edu.cn
网址:http://hx.mnkjxy.com

教学制度
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
时间:2017-04-11 08:49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了充分发挥实验室的资源优势,促进实验教学改革,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建立有利于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和以人为本的实验教学管理制度,特制定本办法。
一、实验室开放的作用和原则
       1.实验室面向本科学生开放,是高等学校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客观要求。实验室对学生开放,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实验资源效益;能够给学生一个自主发展和实践锻炼的空间;能够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和兴趣;对于全面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科学作风、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
       2.全体教师都应该重视实验室向学生开放工作,把实验室开放工作作为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使教与学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3.实验室向学生开放工作要贯彻因材施教、形式多样的原则。开放型实验教学内容主要是指本科学生在教学计划以外的实验项目,所开设的实验内容应以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和创新能力为出发点。
二、实验室向学生开放的形式
       实验室向学生开放的具体形式分为参与科研型、自选课题型、科技活动型和任选实验项目等。实验的完成采取以学生为主、教师加以启发指导的实验教学模式。
       1.科研型开放实验:主要面向高年级本科学生,实验室定期发布开放研究实验题目,吸收部分优秀学生早期进入实验室参与教师的科学研究活动。
       2.自选课题型开放实验:是学生进行教学计划以外的综合型、设计型、应用型自选实验。学生在实验中必须独立完成项目的方案设计和实验。
       3.科技活动型开放实验:是学生自拟活动课题,结合实验室的专业方向和条件,联系相应实验室和指导教师开展实验活动。
       4.任选实验项目开放实验:学生到实验室利用实验条件,根据兴趣和要求,从能够开出的所有实验中选择满足实验时数要求的项目。

 

 


 

------分隔线----------------------------